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行事曆

歡迎來到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謝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 #3312 廖小姐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地質小教室】世界地質公園



貴子坑有著臺北市最古老的地質,而這地質跟我們的關係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呢?
說到這,其實就不能不提「世界地質公園網絡(Global Geoparks Network )」,看看這些重要的地質與我們何干。我們先來瞭解什麼是地質公園?根據台灣世界地質公園網絡(http://140.112.64.54/TGN/main.php)的說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在1999 年的11 月提出「促使各地具有特殊地質現象的景點共同形成全球性的網絡」這項計畫,並獲得聯合國大會會議的核准。這項計畫從世界各地整合一些國家性或國際性的地景保育(Landscape conservation)景點之成果,例如”Geotope””Geosites”,或一般所稱的地質遺產(geological heritage),這些地景為具有代表性、特殊性、不可取代性等特質,以維護它們為基礎的價值,而進行具有積極社會性目標的地球環境保育的整合,以地質公園 (geopark) 之名提倡之.......
  
地質公園並不等同於地質的公園、或公園的地質,而是以地質和地景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區域所在的自然與文化環境和社會內涵的整體,其價值在於人群社會的永續環境發展。地質公園設置的核心價值有四,包含: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這四項核心價值也是臺灣推動地質公園工作最主要的指導方向、動力的來源,更是環境保育的未來願景。』


甚至,在UNESCO的網站中(http://www.unesco.org/new/en/natural-sciences/environment/earth-sciences/global-geoparks/some-questions-about-geoparks/what-is-a-global-geopark/),更提到地質公園如何與教育、科學、文化、女性、以及可持續性的發展結合,之後再分別為大家介紹囉!

PS:這次的小教室好大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