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行事曆

歡迎來到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謝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 #3312 廖小姐

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課程花絮】「石破天驚貴子坑」帶你走讀貴子坑

 【課程花絮】「石破天驚貴子坑」帶你走讀貴子坑

貴子坑擁有臺北地區最古老的五指山地層,過去也是陶瓷產業的重要礦區。經歷重大土石坍塌、整治與植生復育之後,現今成為臺北重要的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及露營場。貴子坑自民國103年起開始辦理環教課程,經過歷年的滾動式優化,至今有六套熱門課程方案,而「石破天驚貴子坑」是近年報名最熱烈的招牌課程。接下來讓我們透過這堂課,一起認識兼具歷史人文、自然資源及地質特色的貴子坑吧~

👇點左下角《閱讀更多》看精彩課程花絮👇

石頭大挑戰

「請大家看看附近山上的岩層,我們所在的地方過去曾經是礦區,這裡豐富的岩石礦物資源被做成許多我們生活所需品,大家覺得生活中有什麼東西是用岩石礦物做的呢?」

課程的第一單元,讓大家聯想生活中的石頭製品,透過小組接力競賽,在海報紙上寫下石頭製品,不僅熱身動腦,也激發學員的學習興趣


貴子坑大劇院

小貴子:「小坑子你別在打瞌睡了!你看地上這些白色的粉末是高嶺土,聽說

可以用來做陶瓷。」

小坑子:「真的耶~ 整片山都是,我們要發大財了!」

熱身活動後,緊接著是一齣活潑幽默的戲劇,兩位講師唱雙簧演出清朝、民國65年、現代三個時期的故事,訴說貴子坑從開採礦物、礦坑崩塌、整治之後三階段的歷史。這是課程裡笑聲不斷的單元,趣味的戲劇內容讓學員對貴子坑歷史印象深刻。


貴子坑小學堂

講師:「請問貴子坑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這裡的土很貴,所以叫貴子坑。正確比圈,錯誤比叉!」

學員:「圈!」

講師:「登愣!該地名有許多典故,其中之一是因為這裡夜晚有點恐怖,閩南語稱鬼仔坑,後取其諧音叫貴子坑

透過戲劇在初步了解貴子坑的歷史與地貌沿革後,課程藉由圈叉問答的方式,回顧戲劇的內容,進一步讓釐清貴子坑的知識。


走入貴子坑

         接下來到了這堂課程的重頭戲,講師帶領學員走讀整個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沿途導覽貴子坑歷史脈絡的壁畫、水土保持設施、地質景觀等等,並藉由貴子坑老照片做今昔對比,結合貴子坑大劇院中的歷史故事,讓學生更加認識貴子坑。園區中有一片特別留存的崩塌地,讓學員可以觀察在地的地質資源,透過放大鏡觀察岩石結晶與顏色,認識高嶺土、石英、安山岩等礦物。


重生的大地

課程的最後讓學員用在地資源-陶土,創作出課程中印象深刻的體驗,並分享創作理念。大家發揮了豐富的創造力,創作出貴子坑的地貌如五指山岩層、情人湖,也有現場的自然觀察如獨角仙、植物果實等。

接著,我們請學員交換創作,先仔細觀察對方作品後,用力破壞並重新修復,讓學員體驗到破壞容易修復困難,就如同貴子坑的地貌經過人為開發、天災、整治、植被自然生長,經過數十年才恢復如今的生態,甚至也難以恢復到原始的自然環境,引導學員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在自然中活動可以有哪些友善環境行動。

課程收到許多回饋:

「透過實際探訪,了解過去與現在的對比,非常棒!」

「用陶土讓小朋友動手做,除了增加樂趣,也可以讓小朋友回憶當天的學習很不錯!」

「謝謝老師,用陶土做東西很好玩!」

 

對於講師來說,收到這些是我們最棒的收穫。有機會歡迎來參加「石破天驚貴子坑」課程,造訪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認識這裡豐富的自然生態、獨特的地質特色與精彩的歷史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