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行事曆

歡迎來到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謝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 #3312 廖小姐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活動花絮】走一趟知性有趣的「貴子坑水保嘉年華」

水土保持這句話聽起來很熟,但跟多數人的日常生活似乎又不太熟,

你知道為了防範災害或修復坡地,會運用各類型的「💦水土保持設施」嗎?

「貴子坑水保嘉年華」讓我們在玩樂中認識保護人們的重要水保設施~

 👇點選左下角《閱讀更多》

  今年10月,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水保局台北分局、基隆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臺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環境友善種子公司等單位一起攜手,在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舉辦「貴子坑水保嘉年華」,活動規劃有環境教育闖關、水土保持設施體驗與解說、友善農業攤位,邀請來自各地300多位親子家庭的大小朋友以及網紅我是老爸一同參與。

 

水保達人踏查誌👨👩👧👦

  ”水保達人踏查誌關卡,藉由遊戲及實地走訪水保設施,讓民眾認識水土保持概念及水土保持設施防護的效益及差異,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活動內容吧!

小孩:「老師,我想要丟球!
關主:「你丟到的是6號,6號的問題是請問【地錨】這個水保設施的功能是什麼呢?接下來要請你們去勘查水保設施,那邊會有志工老師會跟你們分享水保設施的功能。」

關卡利用九宮格丟球遊戲增加趣味性,請闖關的大小朋友丟球,並回答丟中數字對應的題目,接著民眾透過勘查水保設施,找出問題的答案,藉此認識六種重要的水保設施。 

 

汲水排水互動設施👨👩👧👦


  這是小朋友最愛的水保設施之一,因為可以親自體驗汲水,也許對孩子而言有種玩水的感覺。志工老師引導大小朋友看著自己壓出的水流過不同的材質的鋪面,水分別從碎石子、沙、紅磚土、柏油、水泥鋪面流出來,大家藉由觀察不同介質的鋪面,水流出的狀況快慢,認識透水性對於截流地表水的重要性,親眼見證水保設施對於水土保持的作用。

 

地錨示範區👨👩👧👦


  地錨示範區由志工老師藉由地錨模型,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民眾了解地錨這根複雜釘子的構造,讓小朋友們看見原本看不見的水保設施面貌。地錨就像是一根很長的釘子把岩層釘住,利用摩擦力拉住岩層,讓岩層不會滑動造成地層滑動,而導致走山災害,是高速公路或山區擋土牆的重要工程之一。

 

降雨沖蝕槽👨👩👧👦

 

  降雨沖蝕槽利用模擬人工降水,雨水落在三個不同的人造地表,分別是裸露的泥土地、草地、茂密的草地。「哇!水真的會流出來在不斷的驚嘆聲中,大小朋友觀察到水從三個槽流出不同的水量與混濁度裸露的泥土地 > 草地 > 茂密的草地,藉此了解植物的根系可以抓住土壤和水分,而達到水土保持的效果。

 

溪流整治示範區👨👩👧👦

  溪流整治示範區有許多複雜的工法,包括各種護岸、各種壩堤,志工老師讓大小朋友想像大水經過溪流衝撞在護岸跟壩堤上,思考不同水保設施適合設置在河流的上中下游,以及對於自然生態的友善程度。對民眾而言,護岸不只是冰冷的設施,而可以保障溪水暴漲時不會越過河岸影響人們安危,讓民眾了解工程背後的涵義是人類安全與自然生態平衡。

 

落石柵👨👩👧👦

  防落石柵是個看似簡單卻暗藏玄機的設施,志工老師設定大量落石滾下山壁的場景,比較兩種不同的防落石柵的效果;主動式防落石柵用強壯的鋼架支持,如同一面盾牌將落石擋在一定範圍內,但如果落石的數量或是衝擊力超出負荷,則將失去作用。被動式防落石柵採用鐵網,可以削弱緩衝落石的衝擊力,堆積太多的落石也可以解開鐵網清除,相比之下現今工程大多使用被動式防落石柵。


排水溝示範區👨👩👧👦

 

  「爸爸,這裡的水溝長得都不一樣耶」志工老師帶領大小朋友觀察著排水溝示範區。現場有一排不同材質的水溝,從水泥溝、鵝卵石溝、土袋包溝到草溝都有,民眾觀察不同材質水溝的水位高度,對比不同材質的排水效率,草溝>土袋包溝>鵝卵石溝>水泥溝,藉此認識透水性可以截流地表水、防止土壤沖刷,同時也親身觀察比較適合生物居住的地方,對於各種水溝材質有更深的認識。

 

  參加完水保嘉年華,大小朋友們透過親身互動體驗與觀察,對水保設施有了全新的認識,他們未來聽到水保設施不再是距離生活遙遠的東西,而將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