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行事曆

歡迎來到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02-2368-0603 #22 謝小姐

志工導覽預約專線:02-2759-3001 #3312 廖小姐

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109年度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學校教育】課程 開放申請中!

※上半年場次已額滿,暫停預約申請
※上半年場次已額滿,暫停預約申請
※上半年場次已額滿,暫停預約申請
🌳共譜人與自然的幸福樂章-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
在臺灣,「淺山」泛指海拔800公尺(1,000公尺)以下的區域,淺山是我們走路、開車就能抵達的生態環境,適合人類居住於此,包含農田、竹林、畜牧區等人類活動的環境。然而這塊人類和自然高度重疊的過渡區,時常衍生出「野生動物棲地消失生物多樣性降低自然或人為災害」等議題,但人為開發與自然保育不是處在對立的兩端,我們期待透過環境教育,引發民眾了解環境與土地,進而關愛自然並付出行動。
因此課程著眼於人與土地的連結,針對國小5-6年級學生規劃二式戶外教學,分別為「石破天驚貴子坑」及「守護家園小尖兵」,讓學員認識淺山環境,促進思考「淺山的價值」、「人與淺山的關係」,學習人與環境的共好。


👇按左下角《閱讀更多》👇


方案一、石破天驚貴子坑(戶外教學)
貴子坑過去曾因為擁有特殊的礦產,而成為著名的礦區,擁有200多年的開採歷史,礦區盛產的白土造就了北投當地的製陶產業發展。然貴子坑礦區也因為人類的過度開採形成嚴重的土石災害。
讓我們透過多元的互動式課程,認識貴子坑的礦區演變歷程、獨特的地質生態與水土保持的方法,最後透過陶土創作來傳達今日的學習。
【參加對象】國小五-六年級,每梯25-35人,至少1位教師隨行。
【課程目標】
  1. 知道貴子坑環境的演變歷程。
  2. 觀察貴子坑的地質生態。
  3. 知道水土保持的方法。
  4. 透過陶土作品與分享。
【課程時間】3小時(上午場:9:00-12:00/下午場:13:00-16:00)
【活動內容與流程】

方案二、守護家園小尖兵(戶外教學)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一個對於美好家園的意象;河流提供許多動植物的生活所需,也包括了人類的生活空間及經濟發展,山坡地公路與農路的開發,人們漸漸往山區墾殖居住,開始與自然爭地;然而在沒有良好的水土保持措施之下,侵占了河水流經所需的空間,當時間一久或突來的強大自然作用時,有些地方就會產生災害。

透過課程讓學生理解河流作用與災害形成的原因,並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土地的使用」應有的態度與做法。

【參加對象】國小五-六年級,每梯25-35人,至少1位教師隨行。
【課程目標】透過操作了解河流的侵蝕、搬運及堆積作用和可能造成的災害,並進一步理解「土地的使用」應有的態度與作法。
【課程時間】3小時(上午場:9:00-12:00/下午場:13:00-16:00)
【活動內容與流程】

報名方式與注意事項
  1. 請先下載並閱讀學校教育簡章(下載簡章請按這)
  2. 申請時間:10918日(三)中午12:00起受理申請,額滿為止。
  3. 費用:免費。(包含講師費、教材費、場地費,但不提供接駁與午餐。)
  4. 網路預約申請,請申請班級代表教師先填寫課程日期預約表(表單請按這)洽談日期(請提前於課程時間至少3),我們將於收到資料後3個工作日內與您聯絡並以Email通知。
  5. 收到確認信件或通知後,請填寫信中的附件課程報名表,並以Email回傳或傳真至(02)2365-6234,我們將於收到回覆資料後3個工作日內與您確認報名成功,始得保留名額
  6. 參加109年度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之戶外教學班級,可申請車資補助2,000元整(含稅)/梯次,每校以補助2梯次為上限,詳情請見簡章。
  7. 學校教育名額有限,依預約申請時間排序,額滿即停止受理預約服務。
  8. 主辦單位如遇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保有隨時修改、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服務諮詢】
電話:(02)2368-0603 環境友善種子 趙小姐
E-mail:mengxuan@friendlyseed.com.tw
傳真:(02)2365-62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